头像
更新时间:2021.12.22
总访问量:10

汪勇

| 博士 副教授 请选择

单位:

职务:

研究方向:

办公地址: 屏峰校区法A506

办公电话: 0571-85042163

电子邮箱: wangyonghz@126.com

手机访问
  • 个人简介

        汪勇,又名卿定瑜,湖南新化人,法学博士,现任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,主要研究领域为刑法学、刑事执行法学。学习经历:1997年9月-2000年6月,在湘潭大学法学院学习,获刑法学硕士学位;2007年9月-2010年6月,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学习,获刑法学博士学位。工作经历1992年7-1997年9月,在湖南省娄底市委党校担任教师;2000年7月-2011年5月,在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刑事司法系工作,任讲师、副教授,兼任教研室主任、浙江省重点专业刑事执行专业负责人(其间:2009年3-6月,在浙江省第二监狱挂职调研);2011年5月-至今,在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任副教授,主讲本科《刑法学》《刑事执行法》和研究生《刑法前沿问题研究》等课程,开设校内公选课《监狱问题与人生启迪》。科研经历:出版专著1部《理性对待罪犯权利》,主编教材1部《监狱刑务处理实务》,参编《刑法学》《监狱学基础理论》等教材多部,在《刑事法评论》《中国监狱学刊》等发表论文30余篇。主持教育部课题1项,参与省部级课题和其它课题多项。曾入选浙江省151人才第三层次。 

  • 教学与课程

      主讲本科《刑法总论》《刑法分论》《刑事执行法》和研究生课程《刑法前沿问题研究》等课程,开设校内公选课《监狱问题与人生启迪》、《法律思维与生活智慧》等课程。


  • 育人成果

    2016年11月,浙江省第三届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获“勇往杯”模拟法庭比赛三等奖(担任指导教师);

    2018年度,被评为浙江工业大学“优秀教师”。

    2021年度被评为“优秀实习教师”。


  • 科研项目

    1.“监狱法修订若干问题研究”,教育部课题,2011年,主持(已结题)。

    2.“罪犯权利研究”,浙江省社科联课题,2006年,主持(已结题)。

    3.“监狱体制改革背景下的罪犯改造工作研究”,司法部课题,2008年,范方平主持,参与,已结题。

    4.“中国监狱服刑人员基本权利研究”,司法部课题,参与,已结题。

    5.“国外累进处遇制度对中国的启示”,浙江省监狱学会课题,2006年,主持,已结题。

    6.“刑罚与预防犯罪关系辨-对刑罚预防观念的反思”,浙江省法学会课题,2006年,主持,已结题。


  • 科研成果

    一、专著/教材

    1.《理性对待罪犯权利》,独著,中国检察出版社2010年版。

    2.《监狱刑务处理实务》,主编,清华大学/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。

    3.《监狱法律法规导读》,副主编,中国方正出版社2004年版。

    4.《法律常识》(司法部劳动教养管理局编),法律出版社2005年版,编写第二章。

    5.《中国监狱服刑人员基本权利研究》,冯建仓主编,中国检察出版社2008年版,撰写第四章。

    6.《监狱学基础理论》,参编,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1年出版。

    7.《犯罪学》,参编,厦门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。

    二、论文

    1.《监狱功能的多元视角探析》,载陈兴良主编《刑事法评论》第25卷(CSSCI集刊),2009年12月版。

    2.《刑罚与预防犯罪关系辨——对刑罚预防观念的反思》,载《法治研究》2009年第6期。

    3.《论罪犯的受教育权》,载《中国监狱学刊》2008年第4期。

    4.《刑事政策视野下的罪犯权利研究》,载《云梦学刊》2008年第1期。

    5.《论我国释放制度之完善》,载《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学报》2007年第4期。

    6.《恢复性司法视角下之未成年司法构建》,载狄小华、刘志伟主编《恢复性少年司法理论与实践》,群众出版社2007年版,第二作者。

    7.《罪犯权利的文化制约与文化生成》,载《犯罪与改造研究》2006年第8期。

    8.《我国<刑法>第五十五条的立法缺陷及完善》,载《河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学报》2006年第2期。

    9.《完善〈监狱法〉的模式及修正理念》,载《云南大学学报(法学版)》2005年第6期。

    10.《行刑社会化的依据及实现途径》,载《中国监狱学刊》2004年第1期。

    11.《行刑社会化视野中的观念困境及道路选择》,《中国监狱学刊》,2004年第6期。

    12.《中国罪犯权利的历史嬗变》,载《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学报》2004年第4期。

    13.《论罪犯角色意识》,载《犯罪与改造研究》2004年第8期。

    14.《我国刑法设立立功制度的依据及意义》,载《娄底师专学报》2000年第4期,合著,第一作者。

    15.《论死刑犯权利》,载《犯罪与改造研究》2000年第8期。

    16.《论腐败行为产生的根源及防治》,载《吉首大学学报》(社科版)1999年第4期,第二作者。

    17.《抓“小偷”反被控名誉侵权》,载《律师与法制》2003年第5期。

    18.《从一起新闻侵权官司中引发的思考》,载《经济与法》2001年第2期

    19.《累进处遇制对中国监狱的启示》,载《云南大学学报(法学版)》2014年第4期。

    20.《刑法修正案(九)对贪污罪的修订及完善》,载《中国审判》2015年第20期。


  • 社会服务

    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理事

    浙江省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

    浙江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理事

    浙江省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(兼副秘书长)

    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专家库专家

    杭州市临平区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

    杭州市西郊教育社会监督员


链接

更新时间:2021.12.22
总访问量: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