头像
更新时间:2023.03.16
总访问量:10

郭东杰

|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

单位: 经济学院

职务:

研究方向:

办公地址: 浙工大博易楼B306

办公电话: 057185290337

电子邮箱: gdjcba@zjut.edu.cn

手机访问
  • 个人简介

    郭东杰,男,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、博士生导师、专硕(金融、国际商务)办公室主任。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,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博士后,曾在浙江东方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资产评估与基建审计、在上海万都中心大厦有限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等工作,2005年进入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。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口与劳动经济,相关研究领域有技术经济与工程管理、企业治理与发展战略。科研成果在《管理世界》《世界经济》《世界经济与政治》《中国人口科学》《经济学家》《社会科学战线》《国际贸易问题》《浙江社会科学》《浙江学刊》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,出版学术专著3部,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面上课题1项,科技部国家软科学课题1项,省部级课题7项。曾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(2008)、三等奖(2010),浙江省第八届劳动保障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(2008),浙江省首届商务研究成果三等奖(2013)。2010年入选浙江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,2012年入选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,2013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,2015年到澳大利亚艾迪斯科文大学(ECU)访学,2018年到中共中央党校参加“中央六部委第80期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”学习。

  • 教学与课程

    主讲课程:

    《微观经济学》《人力资源与劳动经济学》《劳动经济学》《投资学》《财富管理》《金融职业道德与伦理》《经济法(中)》《经济法(英)》《工程经济分析与工程管理》等课程。


  • 育人成果

    自入校以来一直从事班主任工作,积极参与学生活动,曾一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,两次被评为院级优秀班主任,一次被评为院就业先进个人,获得“优课优酬”奖励一次,2022年度浙江工业大学最受留学生欢迎的老师。

    先后指导学生获得浙江省第九届挑战杯“泰嘉”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,第三十二届浙江工业大学“运河杯”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。

    目前总计指导应用经济学、工商管理、MBA、MPACC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30多名,其中1人获得校级优秀硕士毕业生。


  • 科研项目

    1.数字技术驱动就业技能结构转变的内在机理、效应评估与应对政策研究,国家社科规划项目,2021-2024,在研,主持。

    2.数字技术革命下浙江省劳动力转移路径与空间测度研究,省哲社规划项目,2020-2021,在研,主持。

    3.小微型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研究,省浙哲社基地项目,2013-2015,结题,主持。

    4.中国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就业效应研究,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,2012-2014,结题,主持。

    5.制造业细分行业就业创造能力与比较优势研究,浙江省自然基金项目,2012-2014,结题,主持。

    6.新型工业化模式下中国细分行业结构调整与就业创造研究,省浙哲社基地项目, 2012-2013,结题,主持。

    7.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创新与就业创造研究,科技部国家软科学项目,2010.012011.12,结题,主持。

    8.浙江省制造业技术创新跨越式发展研究,浙江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,2009.012010.12,结题,主持。

    9.专业市场、产业集群与技术创新的内在互动机制研究(Y7080299),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,2009.01-2010.12,结题,主持。


  • 科研成果

    1. 郭东杰,邓睿.医疗保险惠及与居民主观生活质量提升——基于消费升级的经验检验,东岳论丛,3024年第2期。

    2. 郭东杰,吴明烨.数字技术进步如何影响我国就业技能结构———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研究,安徽师范学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,2024年第1期。

    3. 郭东杰、邓爱娣、沈志远.数字经济促进劳动力流动的纠错机制与空间溢出效应——基于浙江省11个地级市的面板数据分析,浙江学刊,2023年第6期。

    4. 郭东杰、李梦雨、邹谧.我国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研究——基于境内外机构投资者比较的视角,贵州财经大学学报,2023年第2期。

    5. 冯履冰、郭东杰.互联网使用对农民增收的影响与机制,浙江社会科学,2023年第2期。

    6. 邓睿、郭东杰.居住空间分异与农民工城市劳动供给——基于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的经验考察,浙江学刊,2022年第4期。

    7. 郭东杰、周立宏、陈林.数字经济对产业升级与就业调整的影响,中国人口科学,2022年第3期。

    8. 魏熙晔、郭东杰.生产率提升对就业的影响——挤出效应还是溢出效应,当代财经,2022年第4期。

    9. 正卫、戴丽华、王飞绒、郭东杰. 领导积极幽默如何影响员工创造力:来自浙江IT企业的实证研究,浙江大学学报(人文社会科学版),2021年第5期。

    10. 郭东杰、詹梦琳.创业团队、人力资本异质性与企业绩效——基于研发投入的中介效应研究,产业评论,2021年第2期。

    11. 齐昕、郭东杰.经济创新驱动水平测度及空间分布格局——基于浙江县域样本的研究,商业经济与管理,2021年第3期。

    12. 郭东杰. 制度变迁视阈下中国社会流动机制分析,浙江社会科学,2020年第11期。

    13. 肖增瑞、郭东杰. 虐辱管理、绩效归因与下属偏差行为研究,经济与管理研究,2020年第10期。

    14. 郭东杰、唐教成. 人口老龄化、养老保险改革与劳动参与率研究财经论丛2020年第6期。

    15. 郭东杰、魏熙晔. 人力资本、收入分配与经济发展中国人口科学2020年第2期。

    16. 郭东杰、王如丰. 经济周期下货币政策与房地产价格的关系研究牡丹江师范学院院报2020年第1期。

    17. 郭东杰. 新中国70年户籍制度变迁、人口流动与城乡一体化浙江社会科学2019年第10期。

    18. 郭东杰. 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人口与劳动经济问题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712月。

    19. 郭东杰、余冰心. 计划生育、人口变迁与居民消费需求不足的实证研究经济学家2016年第8期。

    20. 郭东杰. 高校经管类专业经济法课程分类改革探索,人力资源管理,2016年第12期。

    21. 郭东杰、王晓庆.经济开放对中国劳动力区域流动的影响研究,西北人口,2015年第2期。

    22. 郭东杰. 国企改革及对国民收入分配的影响,中外企业家,2014年第1期。

    23. 郭东杰、王晓庆.经济开放与人口流动及城镇化发展研究,中国人口科学,2013年第5期。

    24. 郭东杰、邵琼燕.产业内贸易对劳动力市场调整的影响分析,国际贸易问题,2012年第6期。

    25. 郭东杰.中国细分行业的就业创造研究,中国人口科学,2012年第3期。

    26. 郭东杰、邵琼燕.中国制造业细分行业就业创造能力与比较优势研究,经济学家,2012年第1期。

    27. 郭东杰.中国高技术产业内贸易与竞争力分析—“里昂惕夫之谜”的综合解释,经济学家,2010年第9期。

    28. 郭东杰. 抓紧落实金融财税政策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,今日科技,2010年第1期。

    29. 郭东杰. 破解制约企业技术创新的瓶颈,今日科技,2009年第5期。

    30. 郭东杰.论人力资本、社会资本对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影响,江西社会科学,2009年第5期。 

    31. 陈春根、郭东杰.民营企业劳动关系研究,哈尔滨: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,20089月。

    32. 郭东杰.公司治理与劳动关系研究,杭州:浙江大学出版社, 20065月。

    33. 郭东杰.劳动合同法律的经济分析,社会科学战线,2006年第9期。

    34. 郭东杰、陈春根. 劳动关系的公司治理机制研究,浙江工业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,2006年第2期。

    35. 郭东杰.劳动关系的法律治理机制分析,中国劳动经济学,2006年第1期。

    36. 姚先国、郭东杰.改制企业劳动关系的实证分析,管理世界,2004年第5期。

    37. 姚先国、郭东杰.论劳动制度与政策对转型国家宏观经济的影响,经济学家,2004年第2期。

    38. 姚先国、郭东杰.世界转型经济绩效差异的比较制度分析,世界经济与政治,2004年第5期。

    39. 谭岚、姚先国、郭东杰. 企业参与普通培训动机的理论解释与评述,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,2004年第4期。

    40. 陆志敏、郭东杰. 企业所有权安排的博弈分析,经济论坛,2004年第1期。

    41. 谭岚、姚先国、郭东杰.企业参与普通培训动因的理论解释与述评,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,2004年第4期。

    42. 郭东杰. 中小企业改制政策与股权配置问题分析,商业研究,2004年第7期。

    43. 姚先国、郭东杰.创新、知识产权与新经济,商业研究,2002年第19期。

    44. 郭东杰、姚先国.改制企业所有权结构的现实选择与问题分析,财经科学,2002S2期。

    45. 郭东杰. 分配制度变迁中人力资本价值的实现形式,经济体制改革,2002年第1期。

    46. 郭东杰.现代企业中人力资本的特性及管理,现代企业教育,2002年第2期。


  • 社会服务

    1998.04-2000.09  浙江东方会计师事务所,注册资产评估师,注册房地产估价师

    2004.07-2005.12  上海万都中心大厦有限公司,一级注册建造师

    2009.02-2011.02  浙江省科技厅法规处挂职,处长助理

    2011.10-2014.10 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,博士后

    2009.05-2009.08  省委省政府开展“双服务”活动

    2019.02-2021.02  浙江省社科联挂职,责任编辑

    2021.01-2021.12  劳动经济学会,理事

    2022.04-至今    浙江省人力社保科学研究院,特约研究员

链接

更新时间:2023.03.16
总访问量:10